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天王星人

假失憶62

  「我回去上班,晚上接你回家吃飯。」朱博文緩緩開口,語速不快。「我請陳特助買的東西已經放到你辦公室,再看你要親自送還是請你助理送過去。」   「什麼東西?」廖立翔不知道對方在跟他打什麼啞謎,他這幾個小時打的啞謎已經夠多了。   「你回你辦公室看就知道,我走了。」朱博文低頭用嘴唇輕輕擦過他的太陽穴,然後轉身離開。   廖立翔看著他的背影,忍不住用戴著戒指的左手摸了剛才朱博文碰過的太陽穴。等他看不到朱博文的身影之後,他才轉身進系館回到他的辦公室。   一回到辦公室,他看著他的辦公室裡堆滿各式各樣的紙袋,幾乎都來自不同店家,有酒、茶葉、名牌之類的東西。除此之外,紙袋上都貼上便利貼,上頭寫著每位系上教授的名字,字他認得,是朱博文的字。   廖立翔這才想起如果以一個因為失憶臨時請假,要麻煩別人三個月的教授來說,確實該對他這些同事表達歉意和送上一點心意來表示謝意。他沒想過朱博文連這點事情都替他想好,禮物大概也都是照著那些教授的喜好去購買,讓他直接送出去就好。他看著那些便條紙上朱博文寫的字,滿臉都是笑,心底泛起絲絲甜意。   下午廖立翔一走進會議室,看到系上大部分的老師都在,還有要作為司儀協助的系辦人員也在場。他們系並不大,大約有二十五位老師,撇開出國訪問或受聘當上行政官員的沒來,大概來了快二十位老師。他來的時間已經快接近會議開始的時間,周興方隔兩個位置還有個空位,大概是要留給他的,但他並不打算就座。他選了個坐在周興方幾乎是斜對角的空位坐下,那附近的人都是系上的邊緣人,他以前開會也都坐這居多。   系主任王教授看到人差不多到齊,便在會議室的主席位置上開口:「今天是我們系上例行在開學之前的會議,大家不用太過拘束,隨意就好。」   接著系辦的人員開始講述上一次開會所決定的事項,底下的老師們一片靜默,有些看著投影幕聆聽,有些則是滑著手機。   廖立翔是屬於仔細聆聽的那種,內容倒是和他之前參加會議時聽到的決議內容相差不遠,他也就安心些。   在系辦人員結束報告後,又把麥克風交還給系主任,「除此之外,相信大家都知道,今天邀請大家來開這個系務會議,除了告知各位系上這學期的安排外,還有一部分是為了討論廖老師的事。廖老師去世的事情相信大家都已經知道,但他手上的年度研究計畫、實驗室及學生都需要安置,想問問系上有沒有同仁願意接手的?」   原本還算熱鬧的會議室突然一片靜默,沒人願意接手廖立翔留下的攤子,不過這本來就在廖立翔的意料中。畢竟他待的系雖然才二十五位老師,卻分成兩個派系,一個是以系主任為首的派系,另一個則是以周興方為首的派系。   系主任底下的派系大都是年紀稍長的教授,研究項目都是使用較為傳統的研究方法,就算有年輕人,也大都是承襲他們指導教授的風格和研究,所以繼續被歸類在系主任派系之下;而周興方底下則多是和他一樣年紀或是更年輕的教授,做的研究都是近十年流行的研究方法。   廖立翔雖然是系上畢業的學生,但因為沒在台灣念碩士班,直攻國外博士班就讀,和系上老師牽扯不深,加上他研究計畫大都是和之前博士就讀的學校還有國外藥廠合作,更是鮮少和這些老師交流合作。   進系上後系主任曾想拉攏他,可惜他不善與人交流,最後不了了之。   這也造就他出事,卻沒人要擔,他並不意外這結果。而且他也不放心自己的計畫和學生,因此他原本就打算自己接下,只是沒想到他的事居然被擱置三個多月都沒人理。「我來吧!」   「趙老師?」系主任的聲音聽來很驚訝,不過聽得出他鬆口氣,畢竟要是他沒跳出來接這個爛攤子,通常一般是要讓系主任接下,但王教授和廖立翔做的東西根本天南地北,大概也只能做個說明然後請對方終止計畫而已。   「我和廖老師的研究領域是所有老師裡面最類似的,我想我接他的研究計畫應該沒什麼問題。」廖立翔說出自己早就準備好的話。   他在說出這段話時,他看到坐他斜對角的周興方先是露出微微吃驚的表情,接著卻勾起一個他看來覺得詭異的微笑。   「你真的可以嗎?趙老師你不是才失憶?」系主任雖然高興有人接下這擔子,但還是怕出什麼問題,帶點不確定的語氣再問一次。   「我只是忘記我與各位的人際關係,但我並沒有忘記研究相關的事,主任你放心吧!」廖立翔只好心虛地再強調一次自己沒事。畢竟如果他是趙淵學本人,看到那些計劃書大概會氣死,雖然拿到的計畫錢不少,但要做的事情難度很高,一般人是絕不可能會接這種爛攤子。   「好吧!有什麼需要幫忙可以找我或是周老師。」系主任看來也不想把事情攬在自己身上,趕緊下結論。「那廖老師的事情就拜託趙老師了,我們會議到這邊結束。」   「主任能讓我說句話嗎?」廖立翔從位置上站起來,沒忘記要給其他同事們道謝的事情,看著王老師頷首,他便繼續道:「謝謝各位老師在我失憶請假三個月的時候協助我,我準備了些謝禮,我等等會去老師的辦公室一個一個送給各位,感謝你們這三個月以來的包容,也請各位未來多多指教。」   廖立翔低下頭去鞠躬,在抬起身子的時候對系主任道:「我說完了,謝謝。」   「那就散會吧。」系主任宣布道,其他老師也陸陸續續離開,最後只剩下周興方那派的老師們還留著。   廖立翔知道他的戰場現在才要開始。

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假失憶85(完)

廖立翔和朱博文久違地踏入趙家老宅,今天是趙淵朵的生日。 自從朱博文在某次嚴正拒絕和趙家過於頻繁且不合常理的交易往來後,他們倆便成了趙家的拒絕往來戶,很少踏足入趙家。和淵朵的情誼倒是沒什麼變化,只是他們傾向約在外頭碰面,廖立翔還因此學會了如何在網紅名店幫網美拍照的技巧。 今天的生日宴會很盛大,趙家邀請各個企業有名的單身男子前來,宛如一場替趙淵朵辦的盛大相親宴。趙淵朵在這之前已經拒絕過無數次的相親,趙

假失憶84

「那你聽完不要生氣?」廖立翔沒想到朱博文會在此刻問他這個,他被朱媽媽的事弄得焦頭爛額,也幾乎快忘記他幾個禮拜前還和朱博文鬧著要離婚,還有他正在等待檢舉周興方造假論文結果的事。「天啊!我都忘記要處理了……」 「我考慮。」朱博文咬了他耳廓,還伸出舌頭舔了他耳垂。 「別鬧……你發誓你不生氣我才講。」廖立翔已經吃過夠多次朱博文的虧,一定要得到對方首肯才肯鬆口。 「好吧。」 一聽朱博文同意,他便急匆匆把原委

假失憶83

送走朱媽媽的那天,天氣難得晴朗,正如同他和朱媽媽最後對話時的天氣。 廖立翔回想起那天朱媽媽突然說想要和他單獨談話,朱爸爸聞言後點頭,整間病房只剩下他和朱媽媽。 朱媽媽拉著他的手,她的手顯得相當無力,原本保養得宜的嫩白雙手也因為黃疸而顯得蠟黃,面容憔悴,但看起來已經是近期精神最好的一天了。 「媽。」廖立翔主動開口。「妳想和我說什麼?」 「小學,謝謝你。」朱媽媽的手像棉花一樣拍在他手背上,「其實我跟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