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天王星人

假失憶67

  廖立翔坐在自己的辦公室裡那張小羊皮的辦公椅上,望向自己對面站著趙淵學的五名學生、一位研究助理和一名博士後,剛才李惠雯帶著趙淵學的學生進來他辦公室,學生們一字排開,李惠雯一一向他介紹名字和年級。


  趙淵學的學生總共有五位,一位博士班,博士生剛升上博士班三年級,而碩士班有一個是廖立翔原本的學生,另外三位兩個碩一和一個碩二。


  「我想剛才李惠雯小姐有向你們說明我的狀況,我對各位的名字和個性還不熟悉,請你們見諒。」廖立翔一面開口,一面默默地觀察底下幾位學生的反應。「我很抱歉因為我的問題浪費你們一個學期的時間。」


  「我目前最想知道的是各位的研究進度和畢業計畫。我給你們一星期整理手邊的研究進度,如果要這學期畢業的話,我希望你能把你論文大綱給我,或是把你現在寫的論文內容直接寄給我,我們一起評估你的進度和未來討論的方向。」


  廖立翔看著對面的學生互相對望了一陣子,露出疑惑的表情,只是廖立翔沒打算解釋他現在為何有不同於趙淵學的轉變。


  「如果你們不想讓我指導也可以,我會請系主任幫你們安排其他指導教授。我會盡我所能,幫你們轉過去你們想去的那間實驗室。目前我大概想到這些,有什麼問題現在可以提出來。」


  通常講到這,大部分的人都是沉默沒問題,不過他觀察到除了他以前學生以外的六個人雖然沉默,但卻同時露出不可思議又難以言喻的表情,然後互相看了對方幾眼。


  「我剛才說錯什麼話了嗎?」廖立翔不放心地問。


  想當然耳,站在辦公桌旁的人一致搖頭說沒有。既然他們不說,那他也沒興趣過問。「那一星期後大家準備好就各自找我會談,想畢業的人請好好準備再寄信和我約時間。沒事其他人就可以離開,辛苦各位了。大林麻煩妳留下來,和我討論一下實驗室的狀況,也麻煩妳這星期準備一下剛才我說的東西。」


  學生和研究助理都沒話要和他說,魚貫地離開他辦公室,只留下博士後大林一人。


  大林是個看起來三十多歲的女性,一臉柔弱又有些畏畏縮縮的樣子,他沒想過趙淵學會讓一個看起來根本管不了實驗室的人來管實驗室。


  「妳是這所學校畢業的學生嗎?」廖立翔隨口一問,對方搖搖頭。「跟我說一下現在實驗室的狀況吧!我聽惠雯說這學期實驗室的工作,還有帶學生都是妳負責的,辛苦妳了。」


  對方露出相當詫異的表情,廖立翔想起今天一大早,他還是忍不住向李惠雯打聽有關趙淵學實驗室的情況。


  「那個……我有點問題想問妳。」


  「老師請說。」李惠雯因為廖立翔的出聲而停下手邊的工作,抬頭看著他。


  「我以前是怎麼帶學生的?」廖立翔還是決定向李惠雯打聽看看。


  「老師你以前都不太管學生,您外務比較多,所以也不太常來學校,除非要上課和開會,否則您是不會來的。實驗室的事您不會過問,都是由大林──就是您聘的那位博士後決定的,不過以前是別人管的。」


  「那研究助理呢?我不是還有個研究助理嗎?」原來趙淵學真的完全沒在做學術上的研究,一切都是靠博士後來幫他搞定,果然有句話說的好,有關係就是沒關係,沒關係就是有關係,靠著抱周興方大腿就能升職升得像坐雲霄飛車。


  「喔,他是幫忙管束實驗室和撰寫計畫報告的。」


  「嗯,好。妳忙吧!謝謝妳回答我的問題。」


  大林開始說起目前實驗室運作的情況,實驗室本身運作正常,但卡在大林本身也沒什麼帶人的經驗,所以頂多就是帶著學生們做實驗,但如果等實驗結果出來,需要進入到討論數據的階段,大林雖然可以提供一些意見,卻沒辦法果斷給予具體明確的方向。


  說著說著大林就開始眼眶泛淚,到最後甚至開始抽抽噎噎的哭出聲音。


  「妳別哭啊!我沒有責怪妳的意思,只是想知道現在實驗室的情況而已。」廖立翔自己也沒什麼帶學生的經驗,他指導過的學生也不過才三位,而且還都是碩士班男生,即使他對他們要求既多又嚴厲,也沒看過他們在他面前哭,當下有些慌了手腳。


  「我、我忍不住,我不過就是博士才剛畢業而已,雖說以後也是要走教職沒錯,但我沒想到老師會把東西全都丟給我做……我什麼都不懂啊!」大林話說得斷斷續續,還一邊哭泣。


  「妳先冷靜一下,去沙發那坐著。我倒杯水給妳。」廖立翔沒想到自己只不過才和第一位對談,對方就直接當著他的面哭出來,真不知道要責怪趙淵學把東西都丟給博士後做,還是要責怪他剛才態度太不和藹。


  廖立翔給大林倒了一杯水,站在飲水機那頭觀察對方一會,等到對方比較平靜之後他才把水和衛生紙遞上去,走到別張沙發椅上坐下。「所以在妳之前還有另一個人管這實驗室吧?」


  「嗯。」大林收下了衛生紙和水後點點頭,用衛生紙擦乾她剛才的淚痕,然後端著水杯喝了一口。「他是上個學期剛走的博士後,以前都是他在管的。」


  「我了解了。辛苦妳了,妳博士後的題目目前做得如何?還順利嗎?」廖立翔想著以後他和趙淵學管理實驗室還有學生的方式會有很大的不同,倒也不必再繼續打聽,便換了個話題。


  「嗯,還好。現在剛開始分下去做實驗而已,目前沒什麼問題。」大林的情緒看來是緩和多了,廖立翔也不再刺激對方,只好和對方閒聊幾句。


  大林是從其他學校畢業的博士,目前來任職九個月,她是藉由前一間學校老師推薦來給趙淵學當博士後,據說是因為她的老師和周興方是認識的朋友,否則大林也說她博士後的職缺並不如她想像得好找,而進來當博士後也讓她對於這份職業有些疑慮。


  雖然話沒說得太明,不過廖立翔大概能聽出來對方在抱怨趙淵學對自己的指導並不上心,也許是因為廖立翔展現出來的態度和趙淵學差太多,才會讓對方忘記她正在對著自己老闆抱怨老闆本人是個慣老闆。


  突然他辦公室的門被打開,廖立翔往門口方向看發現是朱博文,抬頭看時鐘才發現已經是中午。大林也因為辦公室的門被突然打開而嚇一跳,轉過頭去看著朱博文。


  「呃?」大林一臉目瞪口呆看著出現在他辦公室的朱博文,「老師,這位是?」


  「喔、我老公,他來找我吃飯。」廖立翔從沙發上站起來,準備走向朱博文,然後看著大林道:「我們今天就先談到這裡,妳別太緊張,回去也不要想太多,好好整理妳手邊的資料再來和我討論,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寄信或是直接來辦公室找我。」


  「好。」大林點點頭,臉上還有點剛才哭過的痕跡,各自盯著他和朱博文一眼,似乎欲言又止。


  「之後我工作比較上軌道,我跟我老公再請實驗室的大家一起吃飯。」廖立翔不知道大林想說什麼,只好隨口一說,「可以吧老公?」


  「嗯。」還好朱博文脖子上戴著圍巾,還沒摘下來,否則他就要立刻給趙淵學的博士後知道他會把他老公啃得像是被他揍過一樣,說不定還會哭得更兇。


  「那、那我先走了,謝謝老師。」大林各自看了他們倆一眼,然後像是逃跑似的飛奔出趙淵學的辦公室,朱博文正好把門口的位置讓出來,讓大林竄出去,廖立翔看著那一幕,想起自己昨天在周興方辦公室好像也是像逃難一樣地衝出去,不經莞爾一笑。


  「你那學生是怎麼回事?」朱博文皺眉,不明所以地看著他。「你罵她了?」



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假失憶85(完)

廖立翔和朱博文久違地踏入趙家老宅,今天是趙淵朵的生日。 自從朱博文在某次嚴正拒絕和趙家過於頻繁且不合常理的交易往來後,他們倆便成了趙家的拒絕往來戶,很少踏足入趙家。和淵朵的情誼倒是沒什麼變化,只是他們傾向約在外頭碰面,廖立翔還因此學會了如何在網紅名店幫網美拍照的技巧。 今天的生日宴會很盛大,趙家邀請各個企業有名的單身男子前來,宛如一場替趙淵朵辦的盛大相親宴。趙淵朵在這之前已經拒絕過無數次的相親,趙

假失憶84

「那你聽完不要生氣?」廖立翔沒想到朱博文會在此刻問他這個,他被朱媽媽的事弄得焦頭爛額,也幾乎快忘記他幾個禮拜前還和朱博文鬧著要離婚,還有他正在等待檢舉周興方造假論文結果的事。「天啊!我都忘記要處理了……」 「我考慮。」朱博文咬了他耳廓,還伸出舌頭舔了他耳垂。 「別鬧……你發誓你不生氣我才講。」廖立翔已經吃過夠多次朱博文的虧,一定要得到對方首肯才肯鬆口。 「好吧。」 一聽朱博文同意,他便急匆匆把原委

假失憶83

送走朱媽媽的那天,天氣難得晴朗,正如同他和朱媽媽最後對話時的天氣。 廖立翔回想起那天朱媽媽突然說想要和他單獨談話,朱爸爸聞言後點頭,整間病房只剩下他和朱媽媽。 朱媽媽拉著他的手,她的手顯得相當無力,原本保養得宜的嫩白雙手也因為黃疸而顯得蠟黃,面容憔悴,但看起來已經是近期精神最好的一天了。 「媽。」廖立翔主動開口。「妳想和我說什麼?」 「小學,謝謝你。」朱媽媽的手像棉花一樣拍在他手背上,「其實我跟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