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天王星人

假失憶69

   「二哥你知道這幾篇文章吧?」廖立翔說了一連串的文章名稱。   「嗯,是那篇從深海細菌中發現的有機化合物,可能可以有效減少癌細胞,治療癌症的文章吧?」朱振武點頭,擺手示意廖立翔繼續說下去。   「你覺得這幾篇文章所發現的東西如果可以量產製成藥物,公司收益會怎麼樣?」廖立翔看過內文後,覺得文章裡寫的東西的潛力,大概是上市就會成為股王那種程度的金銀財寶。   「會壟斷整個市場。」朱振武露出一臉恨鐵不成鋼,萬分可惜的模樣。「那藥物能達成的效果,市面上同樣治療效果的藥物都沒它好,而且還沒什麼副作用,不過這藥物因為細菌取得困難的緣故,成本目前還壓不下來,除非可以直接由實驗室提煉出那個細菌所生產的有機物出來。但這篇文章似乎並沒有進入開發階段。」   「我以為你們公司會派人去接洽文章的作者,然後想方設法把藥物的開發專利拿到手。」就如同當初廖立翔的博士論文一樣,在朱振武找上他之後,其實還有其他的藥廠也和他有接觸,只不過他評估之後還是覺得朱家給的條件他最滿意,當然朱博文和他們可能有親戚關係也佔了一部分的原因。   「我們是有接觸過,不過對方已經斷然拒絕我們。」朱振武笑著搖頭,不過那表情看起來有些不甘心。「我們開出的條件非常好,原本以為有其他藥廠已經搶先簽約所以才被拒絕。不過後來我聽其他幾個大藥廠說,這作者拒絕了所有去跟他接洽的藥廠。」   廖立翔沒想過會有人發現自己無力開採的鑽石礦,卻不把它賣給其他有能力開採的公司,而是斷然拒絕所有公司。這樣讓廖立翔想證實的事情幾乎能夠確定是真的了。   「實驗的再現性呢?你們實驗室有做過嗎?」廖立翔詢問,「我不是這個領域的人才,就想問你們難道沒有企圖重現這些文章裡面所提到的實驗嗎?」   正如同只要有什麼東西一炮而紅,市面上就會立刻出現各式各樣極其相似的仿冒品一樣,新出現的藥物也是一樣,只要一有什麼新的可能可以賺錢的東西,也一定大部分的藥廠會去想方設法做出來。畢竟第一個做出來的人拿去申請專利、量產,其他人要製造一樣的東西,也只能花錢買專利。   「有,不過效果並不好。後來研究員分析過後,發覺可能是我們取用的深海天然樣品不對,或是作者沒有把關鍵的催化劑寫出來。畢竟不同海洋的生長環境因素也可能造成該細菌會有不一樣的物質產生。其他藥廠的人也沒人做出來,至少我得到的情報是這樣。」朱振武在螢幕面前撐著頭思考,「我記得……這篇研究的作者是你們學校的人吧?」   廖立翔沒有回答他的問題,看著螢幕那頭的朱振武的視線盯在電腦螢幕上,似乎在上面找資料,他看著對方盯著螢幕一會,朱振武把視線放回鏡頭上繼續道:「我發現你的名字也掛在作者列裡,怎麼會不知道研究的內幕?還來問我這些?難道你想找贊助商研究開發這藥物?」   朱振武看著他沉默,似乎在等待他的反應,過一會又說:「要開發這藥物當然是好,只是還是有點道德上的瑕疵,畢竟你不是第一作者、也不是通訊作者。我們公司偷偷開發當然也不好,只是如果我們不去嘗試,別的公司也一樣會去嘗試,大家都想當第一。」   廖立翔搖頭,「我沒有想讓這個藥物商業化的意思,況且我也做不到。」   「那你找我聊這個是想求我幫忙你什麼?」   「既然你都翻出那些文章,那你去看……」廖立翔細數論文裡某些頁數要朱振武去翻看。他看著螢幕那頭的朱振武,對方似乎有多個螢幕,他循著對方的眼珠子大幅度的左右移動,快速地看過他剛才指定的那些頁數。   廖立翔等到朱振武把視線放回視訊鏡頭上時才繼續開口:「你看裡面那些圖的結果是不是都很相似?可是論文內文中所描述的實驗受體不同,結果卻恰好一樣,你不覺得這事很奇怪嗎?」   廖立翔說的,是他今天下午翻閱趙淵學有掛名的期刊論文時發現的東西。那些趙淵學掛在後頭的作者欄位,全是由周興方指導的博士生發表的論文,每篇的作者不盡相同,但圖的結果卻都一樣,有些是大圖中裁了小圖出來翻轉修改,也能當做一個全新的結果。   「所以你想說你覺得這些研究結果可能是假的?」朱振武隔著螢幕,目光犀利地瞧著他。   「我不確定,畢竟我不是做這個領域的專業人士。所以才想找二哥求證看看,我想說先能否從實驗的再現性下手試試看。」廖立翔當時在辦公室發現這件事情時,也楞了好一陣子說不出話。   雖然不是同領域,但他以前仍看過周興方早期發表的文章。   對方不同於趙淵學,是個做研究的人才。頭腦清明,邏輯思緒也相當敏銳清楚。所以即使趙淵學和周興方有偷情師生戀,他也單純把對方的評價改成私德不佳而已,直至他今天下午看了那些文章後拿去細細比對為止。   朱振武閉眼沉吟了一陣子,似乎在思考他的提議。   廖立翔也懂自己的要求確實需要好好思考,畢竟他提出的要求等於是要對方無償投入一筆資金,去確認實驗的可能性。   萬一實驗可以成功再現,朱振武基於道德,也沒辦法讓公司量產;萬一失敗,公司也已經把那些錢丟進去拿不回來。   所以廖立翔對於對方的回應並不抱持著任何希望,他只是想要試試看,至少問出口也是一個機會。   「好,我會請底下實驗室的人去試試看。」   「真的嗎?」廖立翔原本以為朱振武可能不會同意他的請求,或是之後才會給他正式的回應,卻沒想到對方當場答應了。   「基於造福人類的立場和實驗精神,我也想知道答案,所以我願意賭賭。如果實驗真的成功,我和公司會想辦法再和那位作者接洽,畢竟這可是人類福祉的新發現。但如果失敗了,也不過就藥廠開發新藥物的日常,你自己也是做這行的,應該知道一個藥物能成功開發出來的機率是5%。」   「嗯,謝謝二哥。」廖立翔一發現論文有問題時,第一個就想到要求助於朱振武。對方比朱惠禹好說話,又對研究有相當程度的熱情,朱家也有那些資源能夠確實求證論文內容是否屬實。   「如果最後這個實驗真的無法再現,你打算怎麼做?」朱振武換了個姿勢,一臉嚴肅地看著他。


  「如果證明文章是假的,我打算檢舉這些文章。」關於這點,廖立翔倒是已經下好決定。   「這就是你不想讓博文知道的理由?」   「嗯,我不想讓他擔心。」廖立翔點頭,不想多加解釋,於是他轉了個話題。「我們用手機保持聯繫?有任何消息可以傳訊息或是郵件給我。」   「好,我覺得你可以再想想要怎麼做,還有關於你要不要告訴博文這件事。」朱振武抿抿嘴唇,「我弟他……我也不知道怎麼說,總之我感覺他變得跟以前很不一樣。你也知道我們家的人總說我對人際關係很遲鈍,但我弟的變化連我都能感覺出來,相信你也是。你可以在我們實驗結果出來前再想想怎麼做比較好。」   「好,謝謝二哥。」廖立翔點頭,和朱振武道別之後結束視訊通話,蓋上電腦螢幕。看了看時間剛好差不多三十分鐘,朱博文還沒回臥室。   廖立翔從位置上站起來,走去書房找朱博文。   一進書房,就看到朱博文正在用平板閱讀明天開會要準備的資料,他從後方圈著對方的頸子,把頭低下放在朱博文的肩膀上靠著磨蹭。「我好了,我們回房間吧。」   「二哥答應你了嗎?」朱博文放下手上的平板,另一手撫摸他的頭髮給他揉亂後再撫順。   「嗯,他答應了,謝謝你的幫忙。」廖立翔想起最後朱振武對他說的話。他並不是不想告訴朱博文,除了不想讓對方擔心之外,更讓他煩惱的是,他說不出口他預計要做的事情。   這幾個月以來的相處就和之前兩人大學交往的時候一樣,朱博文很尊重他所做的每個決定。不過這次他想做的事,他總有個直覺朱博文會反對,而且可能還會插手干預,所以這次他不打算和對方明說,但他已經老實報備他的決定,他亦相信朱博文最後還是會尊重他。   「那就好,如果有需要我幫忙的話再和我說?」朱博文繼續順著他的頭髮,「回去睡覺?」   「好。」他點點頭,把頭離開朱博文的肩膀,朱博文從椅子上站起來,牽起他的手回臥室。   「你不會生氣吧?」廖立翔躺在床上,窩在朱博文懷裡,小聲地詢問。   「氣什麼?」朱博文摟著他的肩膀,頭靠著他的頭,在他耳邊回應,那氣息搔得他耳朵癢癢的,他輕聲地笑了出來。   「氣我要求你二哥幫忙,卻不告訴你我求他什麼的事情。」廖立翔老實回答,雖然相信對方,但還是想再和本人確認。   「不會,不論你做什麼我都信你。」朱博文淡淡地回答,然後給他一個輕輕的啄吻,接著抓起他左手吻了他的戒指。   「嗯,謝謝你。」廖立翔安心地在朱博文懷裡閉上眼睛。直到很久以後廖立翔才知道,剛才這句話對朱博文來說比說任何山盟海誓還難。

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假失憶85(完)

廖立翔和朱博文久違地踏入趙家老宅,今天是趙淵朵的生日。 自從朱博文在某次嚴正拒絕和趙家過於頻繁且不合常理的交易往來後,他們倆便成了趙家的拒絕往來戶,很少踏足入趙家。和淵朵的情誼倒是沒什麼變化,只是他們傾向約在外頭碰面,廖立翔還因此學會了如何在網紅名店幫網美拍照的技巧。 今天的生日宴會很盛大,趙家邀請各個企業有名的單身男子前來,宛如一場替趙淵朵辦的盛大相親宴。趙淵朵在這之前已經拒絕過無數次的相親,趙

假失憶84

「那你聽完不要生氣?」廖立翔沒想到朱博文會在此刻問他這個,他被朱媽媽的事弄得焦頭爛額,也幾乎快忘記他幾個禮拜前還和朱博文鬧著要離婚,還有他正在等待檢舉周興方造假論文結果的事。「天啊!我都忘記要處理了……」 「我考慮。」朱博文咬了他耳廓,還伸出舌頭舔了他耳垂。 「別鬧……你發誓你不生氣我才講。」廖立翔已經吃過夠多次朱博文的虧,一定要得到對方首肯才肯鬆口。 「好吧。」 一聽朱博文同意,他便急匆匆把原委

假失憶83

送走朱媽媽的那天,天氣難得晴朗,正如同他和朱媽媽最後對話時的天氣。 廖立翔回想起那天朱媽媽突然說想要和他單獨談話,朱爸爸聞言後點頭,整間病房只剩下他和朱媽媽。 朱媽媽拉著他的手,她的手顯得相當無力,原本保養得宜的嫩白雙手也因為黃疸而顯得蠟黃,面容憔悴,但看起來已經是近期精神最好的一天了。 「媽。」廖立翔主動開口。「妳想和我說什麼?」 「小學,謝謝你。」朱媽媽的手像棉花一樣拍在他手背上,「其實我跟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