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天王星人

假失憶74

  「我想和你商量一件事。」   「說吧。」   在某個平常日,朱博文和他不小心擦槍走火上了床,朱博文因為體恤他隔天要上班沒把他操得太過火,他才有餘裕在性事和事後清潔結束後還能和對方聊天說話。   「我想去維也納參加國際會議行嗎?」廖立翔躺在朱博文的懷裡,小心翼翼地問,一面說著還一面抬頭觀察朱博文的表情。   他原本以為參加不了的國際會議,趙淵學居然也有投摘要報名,於是廖立翔的困難點只剩徵求朱博文同意讓他參加。他怕朱博文會拒絕,要他之後再去。   「去吧。」朱博文閉著眼睛,用手指把玩他戴著戒指的無名指,還會放進嘴中,帶著情慾意猶未盡地用舌頭舔舐、牙齒輕輕啃咬,惹得廖立翔忍不住發出一陣黏膩的呻吟。   「別、別鬧!你說真的?」廖立翔抽出他被放入朱博文口中的無名指,上面沾滿了朱博文的口水,他抽了張衛生紙擦去。簡直不敢相信他聽到的話,「如果你覺得這時間不妥當的話,我也可以不去,畢竟應該要多陪陪媽。」   「媽上次去醫院回診,聽爸說醫生說她身體狀況穩定,不是才出國去一個星期嗎?我想應該沒問題。」朱博文沉吟了一會,然後道。   「那太好了,我明天就叫惠雯幫我訂機票。」廖立翔開心地湊過去,親了親朱博文的下巴,雖然他只能用趙淵學寫好的摘要去做張海報展示,不過能吸收到來自全世界各個地方的新知識,他還是很興奮。   「但我有個條件。」   「嗯?」   「我陪你一起去。」   「咦?」廖立翔不是沒想過要朱博文和他一起去,只是考慮到朱媽媽的身體狀況,他認為他們還是其中一個人出國比較好,所以也沒敢向朱博文提這要求,卻沒想到朱博文卻自己提出來了。「可以嗎?工作忙得過來嗎?」   「你不歡迎?」朱博文的聲音低沈些,似乎不高興。「工作可以遠端處理。」   「怎麼會!一起去很好。」廖立翔攀著朱博文的脖子,痴痴地笑。再說他也沒和朱博文出過國。「我明天要跟實驗室的學生吃飯,你來嗎?」   「嗯。」   「那你記得跟爸媽還有陳嫂提醒一下。」雖然前些日子他就有報備過,但預防萬一他還是再提了一次。   「好。」   「那我睡啦,晚安。」廖立翔說完不等朱博文反應,直接躺回屬於自己的那顆枕頭,閉上眼睛睡覺。畢竟被朱博文給弄了那麼一回,雖然這次朱博文戴了保險套,讓他們事後清潔不需花費那麼多時間,但還是累得他體力不支只想趕快睡覺。   隔天下班時間朱博文依約來他的實驗室找他,準備一起去和實驗室的學生、助理吃飯。廖立翔嫌麻煩,選了學校附近的湘粵合菜餐廳,他以前去過幾次覺得食物還算好吃。   酒會過後周興方沒再來騷擾他,也沒有要他再去參加任何酒會。而廖立翔除了要花時間查有關造假論文的蛛絲馬跡外,他主要的工作仍是經營趙淵學的實驗室,協助實驗室步上他所想走的軌道。   「老師跟師丈要跟我們一起走過去嗎?」李惠雯敲了敲他的辦公室門,然後打開了一個小縫,門外還站了他們實驗室的所有人。   「嗯。走吧!」廖立翔牽著朱博文的手把辦公室門大開走出門外,把門上鎖後離開。   他之前和每位趙淵學的學生個別面談,聽取過每位學生報告自己的研究進度,他再歸納出自己對他們畢業門檻的要求,最終有一位碩士班決定改找其他老師指導。他出面請系主任協助,王老師倒是沒有為難他,主要是看在朱博文,還有他接下廖立翔的爛攤子,王老師甚至沒問為什麼不找周興方。   還好那些剛開始跑實驗的學生在聽了他的話後,願意配合修正原本的實驗。他們似乎也認為原本的實驗不符合預期,聽到能加入具有挑戰性的計畫,反倒躍躍欲試。   他把從「自己」手上接下的計畫交給大林和博士生,讓大林去分配實驗,順便培養她帶學生。要她先替自己分配的實驗項目想個題目,還有預期成果,最後是這樣的題目如果失敗,那麼應該往哪些方向討論。大林雖然有些怯懦,但他想教導引領對方的好意她也感受得到,只是又在他辦公室哭了好幾次,還常常遇到來找他吃午餐的朱博文。   原本趙淵學自己的計畫他交給他實驗助理繼續做,趙淵學接下的計畫並不難執行,大概是一個研究助理就能結案的程度。雖然離開的學生有留下當時做的實驗成果,還有討論他題目是否照舊,還是要換新的題目,不過大抵上都和廖立翔沒什麼關係,萬一有需要他再配合他的新指導教授就好。   他和那些學生、助理還有博士後在訂下固定團體進度報告時間,也已過一個多月,除此之外他也固定每週都和每位學生個別面談研究或是閱讀進度,大家還算合作愉快,留下來的學生都挺積極配合他,並沒有因為他「失憶」而對他的建議抱持存疑。   從系館走去那間餐廳大約要十來分鐘,其他學生都走在朱博文和他的後頭,他一路和朱博文閒聊,說了他出國想去哪些餐廳品嚐美食。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他在說,朱博文沒說話只是點頭,他突然想起以前方政豪說的話,隨口一問:「所以你真的不喜歡甜食?」   他看見朱博文動了動嘴唇,一句話都還沒說他又接著搶白:「要說實話啊。」   「是不怎麼喜歡,但也沒到不能接受的地步。」朱博文撇撇嘴,最後還是照實說了。   「可是我剛剛說想去吃的都是一堆甜食耶,怎麼辦?」還是甜到會牙齒發麻、喉嚨發不出聲音的那種。   「無所謂。」朱博文面無表情地答道。   有個學生上前打斷他們的對話,問他幾個和他研究有關的事情。廖立翔慢下腳步和他對談,替對方調整實驗方向,而他沒發覺朱博文也跟著他放慢腳步,在不知不覺中他們已經走到校門口外前的馬路口。   「有什麼問題等會再問他,先專心過馬路。」朱博文打斷他和學生的交談。   廖立翔點點頭,確實是該專注於路況。「那先這樣吧。」   過完馬路沒走多久,餐廳也到了。由於實驗室人數不多,他們只訂了一桌。菜也是選擇店家配好的菜色,這樣他們也不用煩惱要點什麼。   他們圍著圓桌坐一圈,所有人把目光放在廖立翔身上,他有些尷尬,不知道該怎麼開頭。   「呃、謝謝各位願意留在敝實驗室,以後也請多多指教。」他想了一會,才不自然地慢慢開口。「大家不要盯著我看,吃飯、吃飯。」   朱博文低聲笑了一下,廖立翔瞪他一眼,發現有些人把目光放在朱博文身上。「喔!這個人是我老公,你們應該常看到吧?他中午都會來找我吃飯。」   只見他的學生們紛紛收起好奇的目光,低頭吃飯。   整頓飯吃下來也還算歡樂,幾杯黃湯下肚後學生們倒也沒像剛開始那般戰戰兢兢,也許是他之前表現出來的態度太過嚴肅剛正,導致學生們雖然能配合他,卻總有些敬畏。   廖立翔想著也許他該試著改變自己對學生的態度,但他又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表現出輕鬆的個性之餘,卻不讓學生怠慢看輕。   「你覺得我該怎麼做啊?」他把原委和自己的考量說了,然後詢問朱博文的意見。   「就照你想做的做就好,不需要為了誰特別調整。」朱博文聞言摸了摸他的髮絲,平緩的回應。   「就像你這樣?」   「嗯,上位者總是要展現自己的威嚴,才不致於被人看低。」   廖立翔咀嚼了朱博文的話,畢竟是當了多年的總裁,總比他有經驗得多,他點點頭,接受對方的建議。


  *   其實朱博文陪他出國參加會議,對他來說固然欣喜,但其實正如同他陪伴朱博文上班時一樣,他大部分時間都得晾著朱博文。除了剛抵達的當天,他們有到聖史蒂芬大教堂附近晃晃之外,大多數白天都在會場中度過。   廖立翔忙著到處去聽每個他感興趣的演講,空暇的時間就去海報區隨便晃晃,偶爾經過休息區去看一個人在那認真辦公的朱博文。而且因為時差的關係,朱博文還得下午才能和公司連線辦公,早上時間他得自己想辦法消磨打發掉。   「會無聊嗎?」廖立翔坐到朱博文所在位置的對面。他剛才去旁邊提供茶水和蘋果的區域,給朱博文泡了杯紅茶遞給他,只是不知道便宜的茶包朱博文喝不喝。   「還好。」朱博文抬眼,停止盯著筆電,把目光放到他身上。「你呢?感覺怎麼樣?」   廖立翔喜孜孜地向對方描述幾個剛才他去聽演講的內容,朱博文面無表情地聆聽,廖立翔接著道:「喔!我是來跟你說,我後天不進會場,那些議程我都聽不懂。你要不要把工作排開,我們去觀光吧?」   「嗯。」朱博文點頭,「晚上和二哥吃飯。」   「好。」   朱振武也從美國來了,不過他只待兩天就會離開,只參加藥廠感興趣的議題,而那些議題的時程正好集中在兩天內結束,約莫是看準各大藥廠都會派人來參加才如此安排。   廖立翔已經收到朱振武寄給他關於周興方那個研究的再現性報告,正如他們所預料,這實驗被朱振武底下實驗室的研究員反覆做了多次實驗,結果仍不盡理想。連身經百戰的研究員尚且如此,更何況是幾個才正在就讀博士班的學生?就算能被一個學生剛好矇到,也不可能連續三四個博士生都正好歪打正著得出相同結果吧?   「你現在打算怎麼辦?」   在廖立翔收到信之後,朱振武還特地打網路電話給他。   「我……」廖立翔知道朱振武是在問他是否確實要向該期刊檢舉周興方論文造假。一旦檢舉周興方造假,那麼掛名作者勢必的學術聲望勢必也會受到影響,而趙淵學的名字也列在其中,這也是他不想告訴朱博文的原因。「你讓我再想想。」   「我希望你在維也納的時候可以給我答覆。」朱振武沉默了一會,才開口。「還有……你──真的不打算打這事情告訴我弟嗎?」   「我會告訴他的。」廖立翔緩緩地回應,眼神一片清明。

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假失憶85(完)

廖立翔和朱博文久違地踏入趙家老宅,今天是趙淵朵的生日。 自從朱博文在某次嚴正拒絕和趙家過於頻繁且不合常理的交易往來後,他們倆便成了趙家的拒絕往來戶,很少踏足入趙家。和淵朵的情誼倒是沒什麼變化,只是他們傾向約在外頭碰面,廖立翔還因此學會了如何在網紅名店幫網美拍照的技巧。 今天的生日宴會很盛大,趙家邀請各個企業有名的單身男子前來,宛如一場替趙淵朵辦的盛大相親宴。趙淵朵在這之前已經拒絕過無數次的相親,趙

假失憶84

「那你聽完不要生氣?」廖立翔沒想到朱博文會在此刻問他這個,他被朱媽媽的事弄得焦頭爛額,也幾乎快忘記他幾個禮拜前還和朱博文鬧著要離婚,還有他正在等待檢舉周興方造假論文結果的事。「天啊!我都忘記要處理了……」 「我考慮。」朱博文咬了他耳廓,還伸出舌頭舔了他耳垂。 「別鬧……你發誓你不生氣我才講。」廖立翔已經吃過夠多次朱博文的虧,一定要得到對方首肯才肯鬆口。 「好吧。」 一聽朱博文同意,他便急匆匆把原委

假失憶83

送走朱媽媽的那天,天氣難得晴朗,正如同他和朱媽媽最後對話時的天氣。 廖立翔回想起那天朱媽媽突然說想要和他單獨談話,朱爸爸聞言後點頭,整間病房只剩下他和朱媽媽。 朱媽媽拉著他的手,她的手顯得相當無力,原本保養得宜的嫩白雙手也因為黃疸而顯得蠟黃,面容憔悴,但看起來已經是近期精神最好的一天了。 「媽。」廖立翔主動開口。「妳想和我說什麼?」 「小學,謝謝你。」朱媽媽的手像棉花一樣拍在他手背上,「其實我跟我

bottom of page